shanhefengdiao1234

2019年末

    今天是2019年的最后一天。

    感慨以前时常有,近一段时间来因为忙得停不下来,连感慨的时间都没有了。一旦回忆和复盘停止,时间就过得更快。

    这就是为什么忙碌的人总觉得日子不禁过,有了宝贝以后,更觉得时间只在孩子的身上体现出痕迹,而自己,就像微风拂过,毫无感觉。

    今天是2019年的最后一天。

    我刻意的想拉长今天时间的体验。于是在上班路上,没有睡觉,很仔细的看着窗外。然后脑子在转。

    今年过年尤其早,明天又是元旦,路上车已经开始变少。光秃秃的树枝、大风、环路,我想到了2002年冬天的北京。那时候的北京,在我眼里还是首都、是大城市、有令人向往的旅游景点……现在,它是一个普通城市,是工作、是似是而非的家、是能离得开却不想离开的地方、还有一点未来的希望和期待。

    这些变化,是融入生活、也是走下神坛。

    今天天色清透,空气好。没有霾、大风也在昨夜停息。北京还是那个北京。只是十七年物是人非。那时候路上问路,碰上的还多数都是老北京,热情得不得了。如果时间再往前翻到1993年五岁的我,潘家园眼镜城还是一片平房荒地。

    按照这个嗖嗖嗖的过法,我女儿的五岁,也就在不远的眼前了。

    2018和2019,是我人生中特别重要的两年。结婚、怀孕、生宝宝、养育小朋友。因为小家伙的不期而至,吸引了我全部的关注。也借着这个由头,停止了除了怀孕育儿之外其他的一切活动,包括工作和家庭上该付出的努力和思考,看起来是在养娃,其实是在偷懒。这两年的内容和运行频率接近,过得像一年。老公昨天说他总感觉2018年还没过完呢,眼看就2020年了,我深有同感。虽然每年年尾都一样的留恋和感觉时间过得快,但这回真是快的令人来不及反应。欠了好多账,很多事拖着拖着就要过期了,很多事非拖到最后一刻,很多事拖到最后一刻都没做。

    比如婚礼没办、该请的客没有请、给亲戚同事也没个交代;

    比如三个月内上出生证,我们在最后一天的早上才给女儿想好名字;新生儿照排版还没做、百天照到现在还没有选;

    比如,有关小生命的感想还是空白的、地面围栏一直拖着没买,早教也没有研究。

    还在不断的加码欠账的内容,视频剪辑拖着也就算了,看着宝贝那么可爱又不断的录新的视频出来。

    因为手机空间一直拖着不收拾还忍不住往里边塞东西,终于搞崩溃了,花了一千块更换底板、还弄丢了出生以来宝贵的文字记录资料。

    我知道我还将继续拖下去,直到生活给我以教训的重击。

    曾经因为厌恶拖拉的行为生自己的气,具有同样气质的老公安慰我说,拖拉是因为你还有选择拖的机会。

    嗯,有道理,好受点了。

    

    我刻意不睡,想好好作一番感慨,结果还没撑到国贸,就倒在了椅背上。

    今天凌晨,在把叫醒吸奶的闹钟按掉之后,我又睡过去了,后来是被小家伙推醒的。听到声响一扭头发现她正和我头对头身体呈九十度角趴着,看起来是已经清醒了。看见我打开的灯光,兴奋得手舞足蹈。我说宝贝,妈妈先去个洗手间等妈妈一下。她就在屋里传来啊啊啊啊的叫声,似乎有些许焦虑,但没有哭。回来后开始喂奶。她咕噜咕噜的猛吃了二十分钟,吃光了还意犹未尽,终于累的睡着了。我把她放到小床上,轻舒了一口气。庆幸还有半小时可以睡。

    虽然缺觉成为日常,但因为有我伟大母亲为我分担了很多、越发懂事的妹妹,和小家伙本来就很好带的性格,让我的母亲生涯相比别人轻松许多。

    倾卿的性格随和大气,用老家话来说应该是“弗要介”。能很有耐心的自己玩很久,发出不耐烦的信号后时常被我这个不靠谱的妈妈无限拖延和忽略,直到实在不开心了才哼哼哭;有时候被讨厌的妈妈按在尿布台上清理鼻孔,不情愿的反抗,大哭得很伤心,抱起来泪珠还挂在脸上,却也就立马不哭了,开始好奇的东张西望。

    结婚后仍在这个家庭生活,父亲对丈夫的不满带来了他们对我的疏离,让我有一种赖在爸妈家、寄人篱下的感觉。好在女儿可爱乖巧,大家都很喜欢她。这让我的日子也好过了不少、心情也没那么糟糕。

    每次北辰来,我都忍不住问他来北京的事情怎么样,我知道当前的状况、也知道一旦有向好的发展,他一定会及时告诉我。但仍然忍不住的询问。他安慰我正在努力,其他的事不要我担心。我知道他的不容易和焦急。只是时间过得太快,现在距离倾卿三周岁上幼儿园,还有二年零五个月,我不知道北辰能不能赶在这个时间前来,甚至不知道我能不能挺到那个时候。

    着急归着急,机会不能强求。这个过程他比我的牺牲更大。他偶尔会流露出对孩子的不舍,和想要把她带到身边抚养的愿望,我心里知道,只是面上只能置若罔闻。心中其实有愧疚,不确定这种坚持和牺牲到底是否值得。

    只能不去纠结、不去思考,带着期望,等待好消息,或者、最后一根稻草。

    总的来说,日子还是开心的。尤其是安静的夜里、抱着已经憨睡的小家伙,看着她宁静的脸庞;尤其在搂着她照镜子,她看到镜子里的妈妈和自己脸贴脸,咧嘴眯眯眼笑开了花;尤其在夜里她饿了要奶吃,无意识的向我身边拱着拱着蠕动的那种依恋;尤其在她坐厌了餐椅伸出双臂想抱抱,我探身拥着安慰她就满意的停止哼哼……这些幸福的瞬间里,时间是一秒一秒慢慢流淌的,我记得,这些都属于2019年。

妹妹嘲笑我朋友圈全是孩子,快要没有自己的生活了。我只能无奈、笑笑、并且认同这就是我的生活。我无法也不想从中抽离,并且享受这样的人生。

 

父女关系仍然紧张,可谓在矛盾和斗争中共存。我脾气急,被误解时常常压不住内心的火;父亲仍守着自己认知世界的逻辑而听不进任何别人的想法,与他人中愈发矛盾重重。他在处理妈妈同学会这件事上的小气、过度解读和歇斯底里,丧失了家人们对他最后的尊重。北辰大概是世界上最了解我父亲的人,我向他吐槽,而他总是帮我分析哪些地方是父亲做的不好、哪些是我做的不好,安慰我一家人嘛生活还要继续过。这样我在气愤和郁闷的同时还能保留对父亲的理解。父亲在以往生意和与人交往中没经历过妥协,并不知道生活工作中的妥协和坚持一样都是常态,而现在我让他感受到的大概是人生中经历的最大的忤逆。理解了这些,就能理性的面对一些事。虽然与父亲的关系再也回不到从前,我也难以在从心底深处尊敬和爱戴他,但替代的是,我希望理解他、并且努力去照顾他的心情。虽然我现在还做不到。

妈妈仍然是那个隐忍、任劳任怨、毫不在意的燃烧和付出自己的妈妈。这也就是为什么有时候我虽然受了她的委屈、却仍然感谢她、尊敬她、爱她。看到她遭遇不公平对待仍然不顾一切冲上去想保护她,虽然时常不被领情反而伤害到自己。妈妈的缺点是没有主见、人云亦云。她受丈夫枕边风影响,觉得我和北辰让爸爸伤心,父亲对我的不满源于对北辰的不喜欢,而我选择了他不喜欢的人,自然要接受他的日常不满和苛责。有时我也必须小心翼翼的对待妈妈,因为从感情上,我们也有裂痕。她时常觉得女儿与她疏远了,稍有异议,她便会觉得是这种疏远所致。好在妈妈是个讲道理的人,心平气和的时候、她仍能听得进去我说的话。在照顾孩子方面,她尽可能的按照我的意愿和指示行事,这很难得。

周吉的表现出乎意料。她对小黑的爱,不但让她让开了房间,还主动承担了一些照顾孩子的工作,实在超出我的期待。虽然在让房间的过程中颇费周折,甚至曾让我伤心些许,好在姐妹之情更胜一筹。小姐姐天天在家里慨叹“我们娒真是太可爱了”,塞涅与小黑和谐相处,让我这个老母亲深感欣慰。现在姐妹的日常是她和我吐槽工作的事情,然后我们相互吐槽一下父母。她在这一年里成长很多,无论是心态、工作、关系处理和手艺上,都让人刮目相看。和姐夫相处得也和谐,成了这个家里为数不多的理解北辰难处的人。北辰没有看错,周吉的确很聪明,只是以前没有被挖掘出来,或者说被不懂因材施教的父母浪费了天资。今年她懂事了许多、给我帮了不少忙,我很感激她。姐妹俩相互帮衬,这种感觉很好。

照顾孩子花去了我大部分时间,使得夫妻间少了许多独处的时间,聊视频很多时候也是小朋友的花样展示。我们两个脾气顶上来的时候还是老样子争来争去,劲头过了也还是一个主动体贴一个从心底里抱歉。很多时候因此伤心甚至失望,问题解决以后又觉得有这个老公真好。我衷心的希望两个人都改掉急脾气,但至少今年还没实现。结婚纪念日的时候精心挑选了一只建盏,还很煞有介事的写了一封一周年情书,想着每年一封坚持下去。让飞起来的时间落下来、停下来、慢慢走。

今天是2019年的最后一天,同时也是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最后一天。这么说显得这个时间节点尤为特殊。我的感慨很刻意,但我仍然需要这份刻意来见证这走过了就再也回不去的一天、一年、十年和到目前为止的一生。

我似乎变得越来越没有进取心了,从某些方面来说,也更容易知足。我很容易沉迷于眼前,不过分羡慕他人,不看未来的路、也忘了来时的辛苦。对自己的物质生活和外表穿衣打扮越来越不在意;拖延拖到后来可能就是放弃和妥协。这些有的是优点、有的是缺点。我下定决心改掉一些影响孩子性格的自身缺点,却对其他方面、与孩子不甚相关的不良性格听之任之。或许在新的一年,或者说在新的十年,我该找回一些自己。

 

嘉瑶于天元港

2019年12月31日16:27:14


评论